首页美文美文摘抄
正文

描写秋雨的抒情美文摘抄

  • 作者: 阿良
  • 来源: 转载
  • 发表于2018-04-27 11:07
  • 被阅读
  • 一出门,一股寒气掺杂着细雨飘扬拂面而来,紧密的小雨织成千丝万缕的细线垂下来,伴随着秋风狂扫燮燮秋叶,地上已满是层层堆积,湿漉漉的沾着水气,发黄的叶子,显得更加清透艳丽,这秋叶,秋雨,秋风,绘出了秋天的画。

      抬眼望,溅起的雨滴拂在脸上,身上,感到一股倏忽的彻骨的透凉,像一种失去的忧伤和迷离,一阵惘然若失的惆怅。

      秋雨绵绵,跌落到地面上的雨滴顿时飞溅起细小的雨花,犹如水精灵在欢快的跳舞。这北方的秋雨,没有江南烟雨的烟雾迷蒙,那烟柳小桥,那黛瓦白墙,那深曲小巷,在烟雨中缠绵,然后凝结成丁香般的愁怨。眼前的秋雨,它下起来起初纤弱,温婉,就像一个贤淑温雅不胜凉风的女子,有着北方人的豪爽和侠骨柔肠,可以适时的豪情奔放,百转柔肠的感天动地、山河泣泪的洒脱悲壮。

      秋雨,多少文人墨客笔下的篇章,虽落于笔下,雨的心情意境总是缱绻地滴落在心里。而诗人眼里笔下的秋雨绵绵,梧桐叶落,斯人已逝,伤感无限,道不尽凄凄然。秋雨、梧桐、落叶,无限凄清的意境衬托出秋雨里感伤的情愫。秋雨,秋风,落叶,不用言语,就已经令人心生惆怅。

      此时,繁华已尽,雾重成霜,满目的萧索荒凉。凝结成百千愁肠。所有的秋雨都是一场凉,一腔悲伤。不知是秋雨凉薄了人们的敏感,还是那些敏感冷却了秋的凉?其中滋味,也许李清照体会更深,所以她把秋雨写进了心灵,写到了骨髓,把文人的纤弱之笔融入了秋的悲。

      秋雨是冷傲的精灵,涤荡尘土,洗尽铅华,没有了春的妩媚、夏的张扬,却有着冷傲的凄美,婉转着侠骨柔肠。这雨怎不让人心生百感,突然记得从哪里读过这么精妙的一句:"世俗的思虑犹如春的萌发、夏的膨胀,瞻前顾后,患得患失,长此以往,我已不是我,我中无我,焉能不累?"或许,心累了,才容易伤春悲秋,在秋雨中黯然落泪。

      描写秋雨的抒情美文摘抄2

      秋天的雨,连绵不绝,犹如一只精灵,来的悄然无声,让人感觉非常的清爽。

      漫步在连绵的雨中,合上伞,让雨滴在身上跳跃,欢歌。

      秋日的精灵啊,是那么的美丽,但它在给人以美感的同时,却又让人感到怅惘,让人凭空多出一份伤感。

      它跳跃的舞步,召唤秋天的到来,它滴答的歌声,催促着果实的成熟。

      秋雨是秋天辛勤的使者。秋雨给秋天带来了丰收,秋雨给城市带来了生机,给山间带来了清新。它始终都在无私的奉献自己。

      这场秋雨,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秋天那金黄的麦穗,累累的果树和农民们那喜悦的笑容。让我想起那麦粒的麦香,水果的香甜。

      虽然它把绿叶变黄并且击打下来,把光热的夏驱赶走,带来寒冷的序幕,但是它带来了丰收,麦子全身上下都结满了鼓鼓的麦穗,好象一只只小巧玲珑的铃铛,在微风细雨中欢快地翩翩起舞。秋雨全笼罩在一片金黄色当中,朦朦胧胧,若隐若现,美丽极了。

      秋雨飞洒进小溪,小溪带着新的血液顺着山脚流进小河,秋雨落在清澈的小河上,荡起一圈圈粼粼的涟漪。

      秋雨沙沙地下着,这是她在演奏,她奏黄了一片片稻田,又奏黄了一串串香蕉,奏出了遍地金黄,奏出了象征成熟,丰收的秋色。

      啊!秋雨,愿你奏出更宛转的节奏,奏出新的乐曲!

      描写秋雨的抒情美文摘抄3

      夏天走了以后,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见过雨了。可今天,窗外却忽然来了一阵秋雨。

      现在约摸是秋天的时候了吧,我想这场秋雨便是夏天最后的不舍了。天边有几条乌黑的云带,只是孤零零的,整片天空是灰色的背景,细细看来却有些许泛白。阳光透不过云层,所以天地便显得昏沉了,透过窗,我能看见旁近的山尖上冒着一袭轻柔的白纱帐,隐隐约约,弥久不散。

      这场秋雨,没有倾盆的气势,无法洗尽天地所有的颜色,也没有江南水乡那绵秋雨的矫情,它只是淅沥的下着,没有强风为它的舞蹈伴奏,它落得有些平静,但这种平静这是我喜爱的,它舒缓,凄清,它最能勾起人无限的感慨与悲情。我对其他任何的事情失去了兴趣,此时一切都索然无味了,无论是林间鸟儿的鸣叫,亦或是山间奔流的小溪,我只想静下来看一看窗外的秋雨,听一听秋秋雨的声音。

      她的脾气是娇羞的,刚掀开了面纱,又在云雾中隐去,似乎在秋天这个季节里,他不愿意有片刻的停留。这不禁使我对他更为着迷了,我想她纤柔的秋雨丝,还有落下来时那清凉的话语。但她太害羞了,不肯为一个忧伤的人保管一丝丝的伤情。

      我不满足于只在窗内观望她了,我想,若非亲身触摸到,任何美丽的幻想都只如“镜中月,水中花”一般,转眼便消失殆尽,我打开窗,这秋雨便借着风来偷偷的抚摸我,温软,充满善意,我的心沦陷了!

      秋雨还在下,却多了一丝寒意,这大概不是她的本意吧,或许是秋天在作祟,它为这秋雨披上寒冬赠予的薄衫,而自己却窃了秋秋雨的温情悄悄离去。“自古逢秋悲寂寥”,我似乎也有了古人悲秋的情怀,并不是我觉得秋天的肃杀和萧索使我心中顿生悲愁,只是我总恍惚的觉着,远方有一个我思念的人,只是在秋天,在这秋秋雨中,这种思念更加浓郁罢了。

      秋雨是恍惚的,细微而悠长;人也是恍惚的,生命虽然纯洁,可有些情感却复杂到难以说清道明,只有掺杂着,糅合着,一道随这秋天的秋雨融进大地的血脉里了。
      微信公众号:daheliterature 编辑微信:dahewenxue2020

      本文标题:描写秋雨的抒情美文摘抄

      本文链接:http://www.dahewenxue.cn/meiwen/1407.html

      深度阅读

      • 您也可以请注册成为大河文学网的作者,发表原创作品、分享您的心情!